图为:问政现场。图为:问政现场。

  媒体问政直指十大乱象

  围网养鱼污染水质让官员红脸出汗

  9月21日,当暗访短片《围网养鱼何时休》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播放时,现场一片哗然。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心情沉重:“这反映了我们农业部门执法不严。”

  这是“督履职 强作为 促发展 2016湖北媒体问政”活动现场的一个场景。副省长任振鹤、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等现场观摩。

  此次问政由省纪委、省监察厅、省纠风办主办,现场播放了《成功套取资金的虚报项目》《令人质疑的政府采购》《退耕还林补贴公示名单里的“影子人”》等10条短片,直指项目审核和资金监管不严、政府采购不规范、死人领取退耕还林补贴等十大问题。省发改委、财政厅、农业厅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、国税局、林业厅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。

  节目曝光的我省大型湖泊水库围网养鱼污染水质问题引人关注。2014年1月公布实施的《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》明确规定,禁止在江河、湖泊、水库、运河围栏围网养殖、投肥(粪)养殖。然而,暗访人员发现,我省江河湖泊水库围栏围网养鱼屡见不鲜。

  我省第三大湖泊斧头湖由省水产局下属省斧头湖管理局管理。该局副局长杨振虎承认:“斧头湖18万亩面积,有13.88万亩围网,基本上斧头湖全部围栏了。”

  暗访人员问有无清理围网养鱼的具体方案,该管理局仅拿出一份咸宁市水产局《关于斧头湖养殖围栏围网拆除工作的情况汇报》。该文件显示:斧头湖共有证围网109处,无证围网40多处。目前,管理部门对围网只停留在拆除工作的讨论阶段,如何治理还无具体方案。

  在宜昌隔河岩水库,集中连片、规模较大的网箱随处可见。当地不少群众要求拆除网箱。但如今,网箱群依然故我地架设在水面上。

  位于广水市的徐家河水库是我省第三大水库。近年来该水库因围网养殖,水质严重下降。周围村民说:“围网养殖用的鱼药量相当大,低毒药一整瓶一整瓶地往下投啊。”

  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是省农业厅的职责。问政现场点评嘉宾、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直率批评: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后,农业部门明显没有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贯彻该条例。重视停留口头上,执行停留在案头上。”

  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诚恳接受批评。他说,近两年,全省已撤除围网35万亩,但还有40万亩。这反映了农业部门工作推动不力,从上到下存在畏难情绪和求稳怕难的心态。省农业厅将借媒体问政的东风,加大执法力度和追责问责力度,对工作薄弱的地方专门督办,不见好转决不收兵,40万亩围网一定要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拆除。

  问政现场直击:揭短不留情面 承诺不打折扣

  孝感市双峰山虚报项目套取资金500万元

  [曝光问题]2013年底,孝感市双峰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向发改部门申报了“孝感市双峰山生态农业示范基地”建设项目,获批500万元资金支持。暗访人员根据省发改委材料上标注的地址,怎么也找不到这家生态农业基地,只发现了一家名为“长江生态农业示范孝感有限公司”的企业。该企业负责人介绍,他们公司在此处的项目名叫“长江生态农业示范基地”,并未获得发改委资金支持。调查发现,双峰山管委会以“孝感双峰山生态农业示范基地”名义申报项目资金,只是为了借个名目把500万资金拿到手上。

  [现场回应]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:这说明我们的项目审批还存在着不少漏洞。问题在基层,根子在上面。我们要认真整改。提请孝感市发改委党组认真对待、严肃处理。

  老河口违规使用“路条”开建“梦幻谷”

  [曝光问题] 老河口市一度大张旗鼓宣传的“中华梦幻谷国际养生度假区”,计划总投资75亿元。2013年开始动工。一个县级市竟然开建75亿元的大项目,获得发改委审批了吗?暗访人员调查发现,当地拿到省发改委的“路条”后,违规未批先建。所谓“路条”,就是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。从2014年开始,省发改委停止发放“路条”。如今,这个项目又因资金问题停了下来,大片土地长期闲置,现场一片狼藉。

  [现场回应] 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:“路条”是过去支持项目建设的一个变通办法,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而终止了。但它终止后,我们在跟踪监督方面做得不够。十二五期间,我们一共发了475个路条,我们回去以后要认真逐一检查,坚决堵塞漏洞,严防违规问题发生。

  “黑名单”企业中标潜江政府采购项目

  [曝光问题] 潜江市“人社局金保工程核心平台软件维护”项目政府采购中,中标的“华南资讯”公司曾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罚金150万,董事长也被判刑,还上了黑名单,并不具备中标资格。

  [现场回应]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: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管采分离,当地没有依法办事,也没有对供应商服务商信息严格审核。建议潜江市对相关责任人问责。

  英山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设“门槛”排斥中小企业

  [曝光问题] 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招标中,英山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设置招投标门槛,把企业荣誉等方面的情况加大评分比例,并通过增加税收、业绩等指标的分值,把许多新兴的中小企业拒于门槛之外。

  [现场回应] 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局长丁贵桥:英山的做法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,理所当然要坚决整治。我们将同发改委一道,对各地招投标文件进行清理,并开展专项治理。

  “营改增”后国税大厅办事难

  [曝光问题] “营改增”后一些纳税人反映,在国税办事遭遇了许多“烦心事”。在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,有多个标明“国地税”的服务窗口,工作人员却说,只有11号窗口办理国税业务。在该窗口前,办事的人排着长队。在武昌区国税局办税大厅,办事排长队的问题也十分严重。纳税人反映,“排队排的时间太长了,如果要开票,一般要等三到四天。”许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反映,国税部门“12366纳税服务电话”的人工语音服务,经常打不通和打通后等待时间超长。

  [现场回应]省国税局局长张国钧:我为国税大厅拥堵问题对纳税人造成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。下一步我们要增加办税力量,优化“12366纳税服务电话”,解决咨询难的问题,还要加强办税电子化,推广网上办税服务等。

  竹溪退耕还林补偿名单里有“死人”

  [曝光问题] 竹溪县兵营镇四条沟村民反映,村里“套取退耕还林补贴”,死亡多年的、搬到外地的、非本村户籍的,都在领取名单里。暗访短片证实了兵营镇10余个村虚列“影子人”的做法。

  [现场回应]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:死人也能领到补贴,看到短片感觉痛心。要加大整治力度,严格监管,一定要在年底前基本解决这类问题。 (杨宏斌 张四平 叶志强)